|系所介紹

系所介紹

本校以商管起家,紮根於數十年紮實的商管教育,業已在學界贏得頗多美譽。經濟學是商管學科之根基,發展商管學系必須重視經濟學基本教育,有鑒於此,本校民國79年由專科改制為學院之後,乃於民國80年8月正式設立經濟學系。

為預應台灣經濟結構之轉型,配合政府推動經濟自由化及國際化,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因應世界區域經濟之整合,培育國家經建發展人才,奉准自88學年度起,招收碩士班研究生。隨著金融商品與制度的創新與多樣化,金融與實體經濟間的關係既深且廣,為了加強金融與經濟之研究,自105學年度起改為經濟與金融學系,後因金融科技發展與總體經濟環境變遷,本系發展逐漸聚焦於培養銀行、保險與證券產業所需之人才,遂自113學年度更改為金融學系。

由於金融產業牽涉甚廣,涵蓋經濟、產業與金融市場分析,本系藉由產業經濟分析與金融科技專業訓練,培養了解經濟脈動之金融專業人才為宗旨,以傳授經濟與金融知識、訓練金融專業技能、追求卓越與拓展世界觀為教育目標。專業選修課程集中在金融及其相關領域、創備優質教學情境及重視產學合作是本系辦學特色,本系將在既有的基礎之下,力求更上一層樓。

Image

本系特色

本系結合「經濟」「金融」兩大領域,在經濟分析的基礎上,聚焦在金融專業的應用,課程設計著重產業分析與投資決策的連結,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培養具備產業經濟及財務金融專業人才。但隨著金融與資訊的結合,金融科技發展成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並對傳統金融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應此一潮流,本系也在原有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下,結合資訊科技的訓練,以期培養同時俱備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以及了解產業經濟的金融專業人才,並提升同學面對金融環境驟變的就業競爭力。

本系發展特色可總結如下:

1.  在經濟理論基礎上,聚焦於財金專業的應用 :
本系順應經濟發展與學生就業需求,課程內容涵蓋經濟與金融兩大部分,課程設計重點著重在產業經濟分析與投資組合的連結。專業選修劃分「產業經濟」與「財務金融」兩大領域,以期培養了解經濟脈動之金融專業人才。

2.  著重資料處理力的培養:
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本系在原本的計量經濟學與套裝軟體的基礎下,進一步結合資訊科技的訓練,加強同學處理巨量資料與分析的能力,以培養新時代所需之數位金融人才。

3.  重視最後一哩路養成:
為使學生了解就業市場的趨勢及變化,本系推行最後一哩路養成計畫,加強對同學專業證照輔導,舉辦到校認證考試;結合業界師資,開設實務課程;與業界簽定實習契約,提供產業實習課程。以累積同學實務經驗,提升就業競爭力。

4.  專題研究普及化:
本系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以分組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製作畢業專題。畢業專題論文為畢業之門檻。藉由專題論文寫作過程,不僅能進一步的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同時也能培養同學持續學習的精神與能力,與他人共同合作之溝通及協調能力。

Image

本系宗旨

銘傳大學金融學系,培養具世界觀之經濟與金融專業人才,服務國家與國際社會。

教學目標

1. 傳授專業知識 :奠定經濟與金融專業的基礎。
2. 訓練專業技能 :培養與就業市場接軌的專業技能。
3. 追求創新與卓越 :培養具創新思維、專題研究與問題分析的專業人才。
4. 拓展國際視野 :培養具備世界觀與社會責任的經濟與金融專業人才。

核心能力指標

大學部核心能力

1. 奠定經濟與金融專業知識
2. 培養計量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3. 解析全球經濟與金融問題能力
4. 重視經濟專業與社會責任
5. 強化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碩士班核心能力

1. 深入經濟與金融專業知識
2. 精熟計量與資訊應用的能力
3. 研析與解決全球經濟與金融脈動能力
4. 培養論文撰寫與簡報能力